正確用藥,改變一生

男生彎腰洗手拍立得

※C肝初期無明顯感染症狀,建議高風險族群
主動篩檢、及早治療,杜絕C肝找上身!
成功治療C肝病友
楊先生
C肝病友

為什麼該注意C肝?

hcv virus
台灣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肝病,其中以病毒性肝病的危害最大,其中病毒性的C型肝炎是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,不僅是國內感染人數第二多的病毒性肝炎,更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,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病、肝硬化、肝癌死亡約13,000人。
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過血液,透過皮膚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,故靜脈注射藥癮者為感染高風險族群之一,其中藥愛者亦常因使用藥物助性,致其感染C肝風險高。
red cell
衛生福利部草屯衛生療養院醫師曾以4年基期,分析733位海洛因依賴者,其中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陽性者高達90.8%,而台灣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陽性率約為4.4%。¹
海洛因依賴者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陽性率
台灣C型肝炎抗體
(Anti-HCV)陽性率

C肝治療健保有給付!

以往C肝費用高達幾十萬,自108年1月起,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已放寬給付條件,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型肝炎,且檢驗出C型肝炎病毒,不論有無肝纖維化,都免費提供藥物治療(最高給付達18萬),僅需支付掛號及診療費。

自110年6月起,也提供治療失敗的病友再次治療的機會。

C肝治癒率高達99%

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三個月內,治療成功率高達99%,成效良好。²

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自110年10月22日起開放所有科別醫師開立C肝新型藥物,民眾若經篩檢確診C肝,也能在原篩檢院所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,免除轉介就醫程序。
若為正在接受成癮門診治療的朋友,在這重要的治療過程中可不能被C型肝炎打敗,及早篩檢和治療,才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。

如何預防C型肝炎

截至目前未有C肝疫苗可接種,因此「如何預防」極其重要平時應注意避免血液上的接觸,如非必要的注射打針、共用個人器具、穿耳洞或刺青等可能造成血液或體液接觸的行為。
使用拋棄式或全新針具及注射器,避免與他人共用器具。注射前後請妥善清潔及消毒可能觸碰到之處,避免不必要之書寫或打針等行為。
從事性行為時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。
避免與他人公用個人器具,如刮鬍刀、牙刷、指甲剪等。
不使用未充分滅菌之器械(具),避免不安全狀況下之刺青、穿耳洞等行為。

C肝為什麼可怕?

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會發生急性肝炎,除非病情很嚴重,否則一般不會有症狀,故多數C肝帶原者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,需仰賴篩檢

慢性C型肝炎

70-80%感染C型肝炎的人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

肝硬化

慢性C型肝炎患者中每4人有1人(20-30%)在2-30年後演變成肝硬化

肝癌

每年肝硬化患者中每20人有1人(3-5%)會併發肝癌
胃痛嘔吐插畫
急性感染後,約20-30%患者有臨床症狀,可能出現燒、疲倦、厭食、隱約腹部不適、噁心、嘔故或黃疸等相關症狀。
當血液中病毒性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呈現陽性持續6個月以上,且可在血液檢驗到C型肝炎病毒(HCV RNA),即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,日後將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
C型肝炎與HIV的雙重感染者,步入肝硬化或肝癌的病程發展更是僅有C型肝炎患者的3倍以上,病友更應謹慎面對。

怎麼知道我有C肝?

需進行抽血檢驗。
判斷是否感染C型肝炎的兩步驟:
第1步驟
檢驗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(Anti-HCV),因人體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後會產生抗體,然而所產生抗體並無保護作用,所以檢驗出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,表示已感染C型肝炎,或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。
第2步驟
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的病人會接著檢驗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(HCV RNA),若核醣核酸檢驗結果呈陽性,則表示血液中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,需要接受C肝治療。

篩檢資訊報你知!

只要有C肝危險疑慮,就需至醫療院所諮詢及接受篩檢,目前全台有超過6,000家醫療院所提供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、C型肝炎篩檢,鼓勵民眾主動諮詢、進行篩檢。
立即前往
若您為接受藥酒癮門診的患者,建議主動洽詢主治醫師。

只要血液中有C型肝炎病毒存在者,不管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是否正常,皆應接受C型肝炎治療,以根除體內之病毒。

治療注意事項

每種藥品均有副作用之風險,若需同時併用其他藥物,須主動告知醫師檢查過去用藥紀錄,與主動告知目前正在服用藥物。若為正在接受成癮門診治療的成癮者或藥愛者,建議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,確保您能接受最適當的治療。

治癒後仍須追蹤!

接受C肝治療完成後,需達到 SVR 12(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),也就是在完成C肝治療後第12週,血液中持續測不到C肝病毒,才算治療成功。
追蹤頻率由主治醫師依病人情況而定,一般平均3-6個月做一次檢驗,追蹤項目包含腹部超音檢查、抽血檢驗肝發炎指數及甲種胎兒蛋白,健保皆有給付。
由於感染C型肝炎後人體無法產生具保護性的C肝抗體,未來仍有可能再次感染,C型肝炎治癒後仍應長期、定期追蹤,確保肝臟相關功能及狀況,日常生活也應持續預防、避免染病的可能。
更多治療及藥品相關資訊,請諮詢專業醫師建議。

目前我正在服用美沙冬替代療法或丁基原啡因舌下錠,可以服用C肝治療藥物嗎?

若為正在接受成癮門診治療的成癮者或藥愛者,建議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,確保您能接受最適當的治療,避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。

C肝治療是否會不舒服?是否會有任何副作用?

每種藥品均有副作用之風險,口服C肝新藥的好處是治癒率高,且副作用比干擾素和雷巴威林小得多,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初期(特別是前四週),有些人可能出現輕微疲倦、頭痛、皮癢、噁心等症狀,症狀多於一個月後慢慢會消失。

要怎麼知道我可能患有C肝呢?

只要有C肝危險疑慮建議需至醫療院所主動諮詢及接受篩檢。

C型肝炎痊癒後,會有終身免疫力嗎?

感染C肝後人體無法產生具保護性的C肝抗體,故治癒後仍可能再度感染C肝病毒,發生機率與是否屬於高風險族群相關,建議病友治癒後應持續避免高風險的行為,避免再次感染(如:接觸受汙染針頭等)。

同時有B肝和C肝,如何治療較好?

同時患有B、C肝,代表未來有較高的可能發生肝硬化、肝癌,由於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,病人的B肝病毒濃度都比較低,因此,多數會以治療C肝病毒為優先,建議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,確保您能接受最適當的治療。

若同時有愛滋和C肝,要如何治療?

由於HIV與C型肝炎病毒會相互影響,HIV感染者有C型肝炎時,會加快C型肝炎相關之慢性肝病發展速度,建議兩種疾病都應治療,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風險。建議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,確保您能接受最適當的治療。

「正在接受成癮門診治療的病友,若不幸感染C肝,只要及早發現、積極治療,治癒率高達99%!」